[2021 亞太華文文學評論獎]得獎名單

本屆評論獎的參賽稿件由要來自台灣、香港、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區,經過兩階段匿名評審,評選出五篇得獎作品,全文將刊載於《臺北大學文系學報》第 30 期(2021/09)。

首獎(一名,獎金 NT 200,000):

李章斌〈走出語言自造的神話──從張棗的「元詩」說到當代新詩的「語言神話」〉

作者簡介:李章斌,1983年生於廣東樂昌。詩人、學者、詩歌評論家。南京大學歷史學學士,文學碩士、博士(2012),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聯合培養博士,美國格林奈爾學院訪問教授。現任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導,南京大學首批「仲英青年學者」,兼任中國現代文學館客座研究員。研究興趣以新詩為主,著有學術專書《在語言之內航行:論新詩韻律及其他》、《「九葉」詩人的詩學策略與歷史關聯(1937-1949)》、詩集《像石頭一樣工作》等,並在海內外以中英文發表論文六十餘篇。曾獲唐弢青年文學研究獎、臺灣第三屆思源人文社會科學博士論文獎首獎、江蘇省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江蘇省紫金山文學獎等。

評審獎(四名,獎金各 NT 50,000):

李倩冉〈多多詩歌的強力主體與抒情動力問題〉

作者簡介:李倩冉,1992年生於江蘇南京。南京大學文學學士(2010-2014),南京大學文學博士(2014-2020),曾於2016-2017年作為聯合培養博士生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英語和比較文學系學習一年,現為南京大學文學院特任副研究員。學術興趣以詩歌研究為主,論文與評論曾刊於《文學評論》、《文藝爭鳴》、《揚子江評論》等刊物,其中代表作有〈「物詩」與抒情主體的位置──以馮至、鄭敏與裡爾克的差異為中心〉、〈被懸置的主體──論張棗〉、〈「純詩」及物的可能──朱朱近作的一種啓示〉等。曾獲江蘇省第八屆「長江杯」文學評論獎、南京大學優秀博士論文等獎項。

李蘋芬〈摩登詩形與戀愛論建構──徐遲上海時期的文藝實踐(1933-1937年)〉

作者簡介:李蘋芬,1991年生於新北市。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學士、台灣大學中文所碩士,現為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生。碩士論文《零雨詩的身體書寫》獲國立台灣文學館「臺灣文學傑出論文獎」,曾以〈回聲與掩映──論《化城再來人》寫實與再現〉獲陳百年先生學術論文獎。研究領域為中國1920~40年代新詩、台灣現代詩、當代華語電影。亦從事文學創作,曾獲臺北文學獎、詩的蓓蕾獎,並入選九歌年度散文選等,著有詩集《初醒如飛行》。

劉佳蓉〈失樂園與回返的路徑上:論孫維民詩的都市與自我〉

作者簡介:劉佳蓉,1993年生於臺南市。中正大學學士、臺灣大學中文系碩士、現為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生。碩士論文《民國時期的小品論述(1911-1949)》嘗試從觀念史的角度,重探現代散文的文體問題。如今的研究方向,嘗試由更宏觀的角度把握「文」的概念,藉由其與不同媒介的互動,重審新舊、中西文學美感的匯通與演變。單篇論文散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等刊物。

董志晨〈一個幽靈的空間譜系:現代漢詩中的天安門〉

作者簡介:董志晨,1996年生於遼寧大連。吉林大學中文系學士、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比較文學碩士。碩士論文Hauntological Poetics: Specters in Modern Chinese Poetry。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現當代漢語詩歌和中西比較詩學。有批評文章見於《文藝報》,詩作散見於《詩歌月刊》《青年詩歌年鑑》等。

[評審委員]

決審:李有成(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特聘研究員[退休])、楊小濱(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研究員)、鄭慧如(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

複審:樊善標(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鍾怡雯(元智大學中語系教授)、李樹枝(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助理教授)

[徵文辦法]

亞太華文文學研究一直以來都是臺北大學中文系的一個重要研究方向,先後主辦過「亞太華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3次)和「亞洲華人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4次);此外,《臺北大學中文學報》也特別策劃了3次「亞太華文文學專輯」,累積了豐富的研究成果。為了提高亞太華文文學研究的能量,本系創辦這一項以亞太地區華文文學作為研究對象的「亞太華文文學評論獎」,不定期主辦,本屆以新詩評論為徵稿項目。

主辦單位:臺北大學中文系

徵稿文類:新詩評論。

論述範圍:以近百年來(1916-2020)亞太地區(包括臺灣、香港、大陸、日韓、東南亞、澳紐)的華文新詩為對象。

獎    金:首獎一名,新台幣20萬元;評審獎四名,每名新台幣5萬元。

徵稿公告:2020/11/20

收件時間:2021/04/01-20

成績揭曉:2021/06/20,延至:2021/06/28

參賽資格:四十五歲以下(1976年01月01日以後出生),不論國籍、族裔、職等、學籍。

論文形式:未曾在任何平面書刊或網路媒體發表之單篇「中文原創論文」,亦非學位論文章節之改寫。篇幅以40,000字為上限(含註釋在內),繁體,格式參照《臺北大學中文學報》(http://www.cl.ntpu.edu.tw/journal/)。

注意事項:

(1)嚴禁抄襲,經檢舉屬實者,立即取消參賽及得獎資格(追回獎金),並依法追究責任。
(2)參賽論文作品不得標註姓名或附加任何可資辨識作者身分之文字。
(3)所有得獎論文,主辦單位擁有發表權及轉載權。得獎論文將刊載於《臺北大學中文學報》(第30期,2021/09),並於本刊官網供讀者點閱下載,同時由本系授權予國家圖書館、凌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百科電子出版有限公司等四家資料庫業者使用,不另支作者稿費或版稅。
(4)所有獎金均須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由本系先行代為扣除應繳稅額後給付。

投稿方式:

(1)請登入[亞太華文文學評論獎]專屬網頁(http://www.cl.ntpu.edu.tw/2021-poetry/),填寫〈個人基本資料表及論文提要表〉,連同參賽稿件(以 WORD 和 PDF 兩種檔案模式存檔),三個檔案一起寄到《臺北大學中文學報》編輯部信箱(jclntpu@gm.ntpu.edu.tw)。
(2)郵件主題以「AP=」開頭,加上論文的完整篇名或簡易篇名(範例:AP=在冷戰的陰影下)
按:本章程若有不完善之處,將隨時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