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金魚」飲料店是由兩個83年次人設草莓族努力走出屬於自己的存在價值和意義。

這是一家在西門町的手搖店,2018年創立,短短三年,至少遇到兩波嚴峻疫情。當附近整排店家都因疫情而倒光了,老派金魚卻依然健在。合夥人之一的講師-王子宜告訴我們,自己當初決定與朋友一起創業時,只是單純因為以前都在飲料店工作過,喜歡製作飲料的過程。不過決定要投入創業時,才發現一切都不是這麼容易。首先,光是店名、品牌定位、主視覺設計…,就已經讓講者花了許多心思;而陸續因開業實際遇到的人、事、物,更是磨練她、訓練出一身十八般武藝。

講師不吝嗇地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辛酸史,從創業的動機、決定接頂讓的店面、單憑word技能設計Logo與裝潢、遇到數不清的鳥事……。說出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者說商業的事務,不要找熟人,不然很容易破壞感情。她說當初剛開業時,為了省錢,就請了朋友來幫忙,沒想到後來發現一筆現金被偷了,面對朋友不承認,她們也只能請對方離職,想當然關係便很難像以往一樣好。而講者也花了一些時間跟大家說,創業能成功的關鍵是堅持。但如何真的堅持下來?偶爾必須放下完美的理想,先求生存。創業者最忌諱自我感覺良好、自帶框架看待事物、不靈活、短視近利、缺乏自律。相信這些態度是未來能否立足於社會、職場的一大關鍵,也是一輩子都需要學習的功課。